老赵

仙桃的早晨(散文)老赵

破例早起。开门又关上。把单车骑上,踏行在早晨的街道上。把开门做生意交给了唯一的店员。

沿仙下河一路慢踏。初春的早晨颇有几分凉意,我紧了紧外衣,把车支在树旁,府下身去看雾中的河水,静静的,没有鱼跃,薄雾拂过河面,河水变得灰蒙。垂柳的影儿倒映其中。象电影里处理过的水墨画。虽不美但也有几分媚力。人就这样,越看不清赿想看出个名堂。哦,有了!好像有鱼儿游过,修整过的河岸,杂草没了,鱼儿没了水草林,游的不那么兴致,象要扎到河底又有几分不甘心,窜上河面冒冒,象要吸取早晨的阳光和静虑了一夜的空气。鱼儿又沉到河底,去向看不明了。

岸边有些小草很茂盛的。从瓦格子里整齐的探出草叶,叶尖顶着水珠。我用手一拂,水儿从叶尖滑落地里,有一股混着泥土味的清香,我用气吮着,眼皮自然的垂下,鼻尖好像有水的浸湿,脸胧也感受到润霜般的滋润。心也随之变得博大,血液象快了些博动……好久没有感受到自然的清香。难怪有那么多晨练者热衷于仙下河……

我出了林地。沿河慢踏。阳光升起,河面腾起水雾。两岸绿林河中雾,天上太阳光满路。晨练徒手舞太极,路人住足看入迷……

……布谷……布谷……清脆的布谷鸟叫声传来,我猛然停车,象坐过了公交车站。回车转骑。但那叫声更加清脆耳塾。脑中有个硕大的问号……都市闹区,林不茂盛,常有车骚人扰,喜静偏居的布谷鸟何以生存?我的表现并不代表大众路人,他们象听塾了的音乐不那么惊讶。人类改造了自然也破坏了自然,自然的一切又象洗牌了的轮着出局。后来我得知布谷鸟的叫声来自庭院的鸟笼或花鸟市场……

我回到店里。生意很好。赵总不在,一切照常。看来我也要适应生态的改变,常出去看看。今天的收获比赚钱更值!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