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赵

星夜——(散文)赵三成

秋。静静的月夜,我立在阳台,看远方的月光,朦朦胧胧,似雾如烟,飘纱盈盈。月光给人的视野很窄,我犹站在宇宙的井底,对着我所目及的世界环视、仰视、举头、低沉、原来这无边的宇宙也象牢宠紧紧的将人的自由圈在一个一个的井底,只是这个牢笼宽松了一些……

仰望天空,点点的繁星争相显示自己的光辉,闪烁眨眼,放射的光芒似乎把浑身的能量爆出。我想,星星似乎在象月亮证明自己的忠诚,月亮隐进深深的云房,紧闭着眼睛,把一个个在盼望的星星于不理,星星总是那么痴情,那么守着诺言,漆黑的夜守在无穷的天际……

好一阵过去了,月亮梨出云层,似水如钩,星光淡淡的,宁可自己不在耀眼,也不和月光争辉,这就是众星拱月。月光光辉了一阵,随着飘过的云朵,又隐进了深深的云房……披着那朦胧的云纱。星星却依恋着不愿离去,照亮着月光隐去的天穹……

我很同情那痴情的星星,星星知道月亮的阴晴圆缺,而月亮是无暇顾及每个星星的,对于它的痴情,只作是例行的常规。可怜的星星还在凄风冰凉的天空死死地等待月亮的出现。好像对着深闺的月亮说:我在这里等着……等着,直到天荒。

我紧了紧外衣,伤感地回到小屋,久久也想了许多。

评论